1.

我已經準備畢業後、攜帶所有家當回台,首先應注意什麼問題?

 

首先恭禧您學成歸國,我們國家又多一位生力軍。第一件要決定的事,是您有多少行李要運回?無論您是個人或家庭,在當地居住愈久,家用品肯定愈多。如果行李少,可以尋找同一時段回國的同伴,合租一個貨櫃;如果行李超過三十箱,又有大型傢俱,則可以考慮獨租貨櫃。貨櫃尺寸規格通常區分為 20 呎及 40 呎兩種,運送行李以普通櫃運送即可。長榮海運、陽明海運皆有分公司在美國各大城市。若以貨櫃運輸,可直接與他們洽談。

2.

如果我的行李少,又找不到同伴合租貨櫃,該如何處理?

 

一般而言,像長榮、陽明這種海運公司只處理整櫃運輸的服務。 散裝的貨物,則須尋找海運承攬公司 ( Forwarders ) 代為處理。 Forwarders 服務性質就是把運送至同一目的港的散裝貨物,合併成一個貨櫃,尋找適當貨輪,送達到目的港的貨櫃場拆櫃後,等待貨主領取。所以您只要將裝箱好的行李送至 Forwarders 的倉庫,填寫文件、繳納費用之後,就完成出口的程序。

3.

行李出口時,必須準備什麼文件?裝箱時是否應注意什麼問題?

 

一般貨物進出口都需要準備 Invoice〈商業發票〉與 Packing List〈裝箱單〉,後送行李也不例外,只不過後送行李 Shipper 和 Consignee 皆為同一人,公家機關並不會嚴苛要求正式的文件,只要向船公司或 Forwarders 索取表格填寫即可。Invoice 上須注意的貨品及金額。貨名可統稱為 Used Personal Effects。後送行李皆屬本人所有且已使用過之舊品,依規定為免稅之物品,所以您在金額上可寫 No Commercial Value。Packing List 乃是指包裝的明細,應詳細註明每一箱的內容、淨重、毛重,嘜頭 ( Shipping Marks ) 以及總件數、總淨重、總毛重。同樣的,您不須註明如此詳細,只要條列出每一箱貨品的內容即可,便於日後開箱查驗的依據。重量則由 Forwarders 稱重填寫。因此在打包裝箱時,應加以編號,有他人合租,更可另外重新編號,便於日後,貨物的提領運送。

4.

何謂嘜頭〈Shapping Marks〉?有什麼作用?

 

Shipping Marks 主要用意在於標示此樣物品之所有人的圖案或文字,通常由公司名稱縮寫、箱號、目的港及產地所組成。避免在遺失時成為〝孤兒〞,無從找起。所以您可以將在台的地址、電話、大名及編號做成 Shipping Marks ,寫在紙上貼在外箱上,若沒有包裝亦可直接貼在物品上即可。

5.

何謂〝後送行李〞?

 

當您飛機抵達中正機場時,必須填寫入境資料,有一欄就會問:「有無後送行李?」後行李就是不隨身行李,您還有一卡車的行李在海上飄泊著,當然要在〝有〞的框框打勾,而且應該走〝紅線抬〞通關。

6.

我的行李已經裝櫃上船,回台灣後如何提領?

 

當您把行李交給船公司〈或 Forwarders〉之後,船公司會寄給您 Bill of Lading〈正本提單;B/L)這張單據是您提領行李的重要文件。因此國外當地船公司的聯絡人及電話,最好保存著以備不時之需。回台灣後,只要將 B/L 及身分證影本、私章、護照、搭機證明,委託任何一家報關公司,辦理通關手續即可。一般報關公司都會有貨運的服務,負責將行李送到指定地點。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您是整櫃進口,而您的住所又不容許這麼大的貨櫃進出及存放,則應在美國裝櫃時向船公司申請〝整裝併拆;FCL/LCL 〞,或者於船到台灣前請報關公司代為申請,那麼貨櫃會先在貨櫃場先行拆櫃,只將散裝的行李用卡車運送到您住所。